建安十二年

二十七


【我自小没有父亲,遇见他那年是二十七岁】

姜维 ,字伯约,天水冀人也,少孤...... 亮辟维为仓曹掾,封当阳亭侯,时年二十七。
亮早孤......亮时年二十七,乃建奇策。

【我很久以前就听说过他的名讳】

亮身率诸军攻祁山......关中响震
“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见他】
【我永远记得第一次见面时他对我微笑的样子】

维等觉太守去,追迟,至城门,城门已闭,不纳。维等相率还冀,冀亦不入维。维等乃俱诣诸葛亮。
由是先主遂诣亮,凡三往,乃见。

【我没想到他会如此礼遇和看重我】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知遇之恩】

亮与留府长史张裔、参军蒋琬书曰:"姜伯约忠勤时事,思虑精密,考其所有,永南、季常诸人不如也。其人,凉州上士也。"
关羽、张飞等不悦,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

【我和他很亲近,他总是称赞我】

“姜伯约甚敏于军事,既有胆义,深解兵意。此人心存汉室而才兼于人,毕教军事,当遣诣宫,觐见主上。"后迁中监军、征西将军。
先主于是即帝位,策亮为丞相曰:"朕遭家不造,奉承大统......丞相亮其悉朕意,无怠辅朕之阙,助宣重光,以照明天下,君其勖哉!"

【我非完人】
维谢过引负,求自贬削。为后将军,行大将军事。
戮谡以谢众,上疏曰:"......臣明不知人,恤事多暗,《春秋》责帅,臣职是当。请自贬三等,以督厥咎。"于是以亮为右将军,行丞相事,所总统如前。

【有后人评功】
郤正著论论维曰:“姜伯约据上将之重,处群臣之右。宅舍弊薄,资财无余,侧室无妾媵之亵,后庭无声乐之娱。衣服取供,舆马取备,饮食节制,不奢不约,官给费用,随手消尽。”
初,亮自表后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臣死之日,不使内有余帛,外有羸财,以负陛下。"及卒,如其所言。

【亦有后人论过】
姜维粗有文武,志立功名,而玩众黩旅,明断不周,终致陨毙。《老子》有云:"治大国者犹烹小鲜。"况于区区蕞尔,而可屡扰乎哉?
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

【他与世长辞时我就在他身边】
【我为他收殓,之后独自回了成都】

十二年,亮卒,维还成都。
章武三年春,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

【我始终不忘他的理想,我将之继承,此生未改】
【我每次离开成都时都觉得他在看着我】

“每欲兴军大举”
“北定中原,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我给陛下写过绝笔信】

“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

【我和他一样死于心往长安的路上】

魏将士愤发,杀会及维,维妻子皆伏诛。
其年八月,亮疾病,卒于军,时年五十四。



*文字摘自《三国志 蜀志 诸葛亮传》《三国志 蜀志 姜维传》《华阳国志》《前出师表》
*第一人称可同时尝试带入姜、葛

评论 ( 14 )
热度 ( 5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穷尽山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