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十二年

系列日记 今人与孔明 日常感慨

其实遇见你之前我是不爱看书不爱出远门的,就算有时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挂在嘴边,我确是实在不爱读书不爱出门的。

可有了你之后就不太一样。

我开始看书,学校的图书馆成了我最热衷的地方,我常常在那里待到闭馆。从看演义,看名家点评,到后来看竖排繁体的典籍,从东汉史延伸,秦汉、春秋、魏晋、明清、铺展开历史重重,原来每一章都或引出你、或承接你,满纸烟墨,皆是你。
我食髓知味般,读书囤书,上了瘾。

后来突然就开始走了起来,你说过“饶中国士大夫,遨游何必归故乡”,于是这一生是南北东西都走遍了,我有空从书中抬头时,就沿你的步子,开始走。

我每一次都会热泪盈眶。
原来土地的力量这样强大,一千八百年前的那足迹它仍记得,一千八百年来的所有躬身拜谢它也记得,我踏上每一片土地都在低吟着你的名号,那是你的不灭,死亡无人可逃,但你让我知道了,永恒是存在的。

至诚无忘,炳在日月,烈气不散,长为雷雨。

天地皆有你。

读万卷书,寻与你相干的只言片语。
行万里路,走你曾留迹的南北东西。

后来某一天就开始写,开始听,开始感,开始爱。
你看,你还是这样,泽披万民。

拜谢丞相。

评论 ( 2 )
热度 ( 15 )

© 穷尽山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