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十二年

此地一为别 孤蓬万里征

“古代交通落后,别时容易见时难,好多相送就成了永别,所以古人珍重相聚,古诗常写送别。”
——记得原来的语文老师曾这样说过。

于是突然就想写写想象中他们的最后一次相见。


【二苏】
苏子由最后一次见到哥哥是在藤州,那时子瞻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他就苦口婆心的劝哥哥戒酒,东坡居士可没有白活六十载,知道了让对方闭嘴的最好方法便是假装赞同,当即一口应下,还作了首诗说什么“从今东坡室,不立杜康祀”。后来子由听到那久违的消息传来,第一次对他哥哥真动了气,又有些委屈的攥着手中的信札,想苏子瞻一定又是一如既往的没听自己的话,想要是他少喝酒还能多撑些时日。
兴许能活到他这信寄到,再复他又一首令天下争相传唱的东坡诗。

【玄亮】
刘备最后一次见到诸葛亮是在白帝城,彼时他精神矍铄,托孤是昨天的事,此时他觉得自己莽撞了,明明再等等就好转了,却非要惹得孔明一哭。他坐在榻上,笑呵呵的盯着对方,实觉他那先生真是生的好看,正想伸手一抚对方紧皱如川的眉头,却突然阖了眼,臂亦垂下,指尖离那人眉心,不过差了一毫。
又像是多年后地图上,五丈原差长安的那一毫。

【萧韩】
萧何最后一次见到淮阴侯是在长乐宫门外,他不敢直视对方,说“你进去吧我就不送了”的时候全身都在打颤。那人却什么也没说,半晌后只应了声“嗯”,一如既往般沉默。他于是呆呆的看着那扇宫门开启又合上,烈日明晃花了他的眼,恍惚间某道光线竟生生斑驳出那夜水涨寒溪的样子。
依稀映出当年,月下独马,徘徊少年。

【李杜】
太白最后一次见到杜甫是在鲁郡,看着这位年纪要轻11岁的年轻人望向自己的眼中仍是放出如初见时的光彩,那眼神中含着的是瞻仰、是敬佩、是狂热,还有一些则是触动了李白内心,却令他怎么都读不透的东西。说来那不过是他意气人生中再平常不过的一次与友相别,却不知怎么突然让他与这位认识多年朋友第一次长久对视起来,反倒是对方不好意思般扭了头,他却突然执了那人的手腕,半晌,又一言不发松了手。最后还是照往常一样举了杯,以每次离别境况下的欢饮大醉收了场。
后来他在沙丘城第一次很认真的给那人写信:
“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维亮】
姜维最后一次见到诸葛丞相是在中军帐里,原来那个被后世贡上神坛的人也照样不过是一个会生老病死的寻常人。丞相方才五十四岁,却仿佛沧桑的厉害,特别当他阖上眼休息时,染雪的鬓角和眉间的沟壑竟有些令姜维心惊。他于塌前候着,在丞相生命中最后的一段时光里,在这对于他们来说都不算故地的五丈原上,无言的陪伴着。他永远记得当对方睁开眼睛时的那种光彩,纵使已被死亡缠身,那如炬的目光却一如每次坐镇军中时的指挥若定,令人敢去交付所有信任与衷肠。
“伯约,”他听见对方唤了自己的名字,便伏低凑近些,“葬孤定军山......”
姜维首先因为听见“葬”字而震颤,随后困惑于这个地图纸上常见的地名。
“不必带回成都。”对方闭上了眼,像是耗尽了所有气力,不再言语。
多年后的姜维在临死前突然很想念天水,阖眼却只见那道千百年后依旧峥嵘奇险的剑阁关。

【曹刘】
曹操最后一次见到刘备是在汉中,那时他们该算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了,却是兵戎相见在两军阵前,曹操在战马上与同样不再年轻的对方相视无言,他长久而沉默的看向他,想在对方决绝淡然的表情中找到一丝软化的端倪,却最终叹了口气:
“玄德老弟,别来无恙啊。”
“甚好,曹公勿念。”
语气真疏离,曹操想,和当年青梅煮酒时是不一样了啊。
一晃神,对方已拔了配剑,千军听令袭来。
他便也发了号,随掩护向后方转去,背后是两军厮杀。
说好的英雄相惜呢。
曹操有些生气,于是他后来撤兵时只给刘备留下了一人份的粮草。

评论 ( 19 )
热度 ( 166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穷尽山水 | Powered by LOFTER